谢夏【慎关,不磕剧版真人】

点开看∶是叽妈,佛系黑洞脑,天生爱羡忘。文章设定未经同意不开放授权,禁私自转载。

宿 命(六、七)



  

观剧后的一个小脑洞(如果长辈没有那些恩怨情仇,忘机与羡羡自小相伴长大)自嗨一下

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

(六)




  

“先生,泽芜君……”



  

蓝启仁合上书卷,老远就听到魏无羡大呼小叫的声音,对着直接冲进门的二人狠狠皱眉:“不可疾行,不可喧哗,大呼小叫的,成何体统。”



  

魏无羡和聂怀桑被训的脚步一滞,两人顿时想起那成百上千条家规。讪讪地行了一礼,魏无羡开口道:“先生,泽芜君不在吗?”



  

“今日金陵台来人,曦臣在前厅待客,你二人不好好温习功课,来这里做什么?”



  

“先生,今日我与聂兄闲聊,发现了那晋阳少怜的不对之处。”魏无羡看了一眼聂怀桑,向蓝启仁说出了二人的猜测。



  

蓝启仁听完二人的话,起身转过书桌,“难得你二人有如此周全考虑之时,此事我与曦臣都心中有数。”



  

魏无羡和聂怀桑一愣,两人想到了一处。



  

“那为何要放他入山门?”



  

蓝启仁看着调皮捣蛋二人组,少有的露出笑意:“自然有其用意。此事你二人莫要声张,去吧。”



  

魏无羡和聂怀桑莫名其妙地互相看看,但还是听话的退了出去。



  

“这,这是怎么回事啊?魏兄。”



  

魏无羡耸耸肩,“不知道。”随即暗自思忖,故意把人放入山门,还把他安排在聂怀桑身边,早早把蓝湛派下山,今日又有金陵台来客,先生和泽芜君这是安排了什么大戏?



  

“等等看吧!总会知道的。”魏无羡用肩膀撞了下聂怀桑,开口道:“这几日你与他同寝一屋,当心着点儿。”



  

聂怀桑苦着脸,“我就是来听个学,怎么都不能让我安生点儿!”



  

“哎呀!别愁眉苦脸了,趁今日清闲,咱们去山下的小镇吃一顿吧!”魏无羡伸手搂住聂怀桑的肩膀,“把江澄叫上,那小子昨日还跟我吐槽这几日吃不好呢!”



  

聂怀桑用扇子指指他,“这个主意甚合我意。”



  

“等着,我去叫江澄,咱们待会儿山门处见。”



  

“没问题。”

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 

“菜来喽!”店小二将最后的菜摆在桌上,“魏公子,您的菜齐了,有事您喊我。”



  

魏无羡点点头,三人将酒杯满上,一饮而尽:“真的是好久没有这么畅快了。”



  

“看来你没少来这儿,店小二都认识你了,”江澄摇着酒杯,开口道:“你不说,真没人能看出你是在蓝家长大的。”




  

聂怀桑点头附和:“真的,要不是跟他认识多年,我绝对不会相信他是蓝家的人。”




  

“切,”魏无羡不屑地哼了一声,伸手又给自己满上了酒。



  

“哎,对了,你跟那个晋阳少家的少怜怎么回事啊?”江澄放下酒杯看向魏无羡,“他这几天老跟我打听你,你们之前有过节?”




  

“打听我?”魏无羡与聂怀桑对视一眼,“问你什么了?”




  

“他也不是当面问,总是旁敲侧击的,给人感觉怪不舒服的。”江澄皱眉,“反正奇奇怪怪的。”



  

魏无羡冷笑一声,“这才几天,就按捺不住了。”



  

“你们真的有过节?”



  

“没,我之前都不认识他好不好!”魏无羡端着酒杯,无语道,“谁知道怎么被人盯上了。”



  

江澄白了他一眼:“你真是天生招惹这些牛鬼蛇神的体质。不说这些了,身体怎么样,那东西起效果了吧。”




  

“嗯,这次算是解决后顾之忧了。”




  

话音刚落,屏风后一阵噼里啪啦的碗筷落地声音引得众人回头。




  

“疯婆子,这里也是你能撒野的地方?”说话男人相貌尚算周正,只是有股说不出的油腻之感,“你儿子是自愿送死的,跟我有什么关系。”




  

眼见那男人又要踹已经倒地的婆子,魏无羡指尖微挑,一道灵力击在男人脚底,直接让他摔了个四脚朝天。




  

“谁?是谁?”




  

魏无羡拿起随便起身,江澄、聂怀桑紧随其后。聂怀桑走到婆子身边将人扶起,看着立于他面前的二人,安慰道:“婆婆,你别怕。”




  

“怎么?欺负老人家很有脸?”魏无羡抱胸看着摔在地上的男人,眼带嫌弃。




  

那男子张口欲骂,却在瞥见魏无羡衣摆处的浅色卷云纹时将话咽回了肚子,随即带着随从狼狈跑出客栈。




  

“哼,”魏无羡冷哼一声,然后上前与聂怀桑将那婆子扶到桌边坐下,询问道,“婆婆,适才听到那人的话,是您儿子出什么事了吗?”




  

“谢谢公子救老婆子这一命,”婆子伸手抹了一把眼泪,“那人是个药贩子,数月前,老婆子旧疾犯了,要吃的药价钱太高,儿子有一把子力气,便卖苦力抵药钱。好容易快把药钱还清了,那人竟把我儿子骗入深山替他寻什么灵草,之后就再没回来过。”




  

魏无羡和江澄、聂怀桑对视一眼,问道:“哪座山?”



  

“好像……好像是叫鬼……对,鬼阳山。”



  

鬼阳山?魏无羡对着江澄二人点点头,“婆婆,您放心,我一定帮您把儿子带回来。”



  

“多谢,多谢。”




  

看着颤颤巍巍出门的婆子,魏无羡伸手夹了口菜:“快吃,吃完聂兄回云深,江澄与我去那什么鬼阳山看看。”




  

“啊?好。”聂怀桑点头,三人俱不再说话。

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 

鬼阳山距离姑苏并不远,魏无羡与江澄御剑不到一个时辰便到了山脚。




  

感受到阵阵阴风怨气,江澄嫌弃地皱了皱眉:“什么鬼地方,怨气这么重。”




  

“上山吧!”魏无羡正往前走,被江澄一把拽住,“这里哪里都不对,我们这样贸然进山是不是不妥,至少应该先传书回云深吧!”




  

魏无羡轻轻一笑:“你以为聂兄回去是做什么的?别小瞧他。”




  

江澄心头一亮,笑着摇头:“走吧!进去看看到底是什么玩意儿作祟!”




  

“这鬼阳山来历不可考,这怨气也不知是从哪里来的?”江澄边走边拨开挡路的枯枝断叶,听着耳边阵阵的阴风声,眉头越皱越紧,“那老婆子真当我们是无知幼童,这地方会有什么灵草?”




  

“她说话时我偷偷探查过她的身体,根本就没有什么旧疾,是不是个人都尚未可知。”魏无羡扫开风刮过来的断枝,轻声道,“小心点,怨气越来越重了。”





  

“魏无羡,你有没有感觉?”江澄突然停下,环绕四周看了看,“我们走了这么久,这条路像是没有尽头一样。”




  

魏无羡脚步一滞,他转身看向江澄,出声问道:“是吗?”手却悄悄握住随便,在江澄向前一步时骤然出手,朝着他的面门狠狠刺去。




  

眼前的“江澄”受剑后立马分崩离析,化作一团怨气散开,魏无羡神色一变,他根本没有注意到江澄什么时候被换走,托大了。



  

耳边怨灵鬼怪的哀嚎声炸响,魏无羡控制不住地捂住耳朵,灵台处水芙蓉突然绽开,充裕的灵气自额间流出,护住了灵识后,磅礴的灵气以魏无羡为中心,四散开来,击溃了周遭越积越厚的怨气。



  

“魏无羡!”




  

江澄自小道中走出,回头却没有看到魏无羡,搜寻四周路口后,感受突然爆发的灵力,急忙寻了过来。




  

“怎么样?”江澄扶起跪在地上的魏无羡,谨慎道:“这个地方太不对劲儿了,我们不要往里走了。”




  

“来不及了,”魏无羡稳了稳心神,“我们已经被困在里面了。适才有怨鬼冒充你,显然我们已经入套了。”




  

魏无羡收起随便,看了一眼已然没有一条路可走的周围,冷声道:“阁下既然大费周章引我来此处,何不现身见上一面,为在下解一解心中疑惑啊!”



  

“呵……”一声轻笑自空中传来,随着令人恶寒的怨气降临,一张陌生却也熟悉的脸出现在二人面前。



  

“魏公子果然是艺高人胆大啊!明知是圈套,依然敢前来送死。”



  

“少怜,果然是你!”江澄怒而拔剑,直指向眼前人。



  

“多年以前,击溃我灵识的是不是你这只怨鬼?”魏无羡盯着他,一股恶心腐烂的味道唤醒了陈年的记忆,他终于明白为什么对少怜会有种熟悉的厌恶感了。




  

“当年真是可惜,只需再深入一分,你就可以完全消散于这世间,也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鬼界掌控这天地了。”




  

“鬼界?”魏无羡与江澄俱是心中一震,万万没想到真的有鬼界余孽存活于世。




  

魏无羡虽心中大骇,但面上依旧镇定:“鬼界已然归于混沌,不过一只怨鬼,你未免也太痴心妄想了。”




  

对面的怨鬼瞬间变脸,随即又挂上了阴森森的假笑,“痴心妄想?只要你们死了,自然无人能阻。”




  

“阴阳怪气,”江澄冷哼一声,“魏无羡,别跟他废话。”




  

随便与三毒顺势击出,魏无羡与江澄分散站定,以灵气牵引,剑诀压制,双方交手百余招。酣战之际,森森怨气却突然侵入二人体内。



  

“竟能引鬼气为己所用!”魏无羡与江澄两人神色凝重起来。鬼阳山怨气厚重,如若二人一边抵御怨气入体,一边与其缠斗,灵力恐消耗巨大,后续不足,一旦灵力耗空,怕是会折在这里。




  

果不其然,江澄在与怨鬼再次交手数十回合后,率先灵力耗空,败下阵来。



  

魏无羡催动水芙蓉,但因之前爆发过一次,又要护好灵识,又受鬼阳山怨气压制,隐隐也有不敌之势。



  

胶着片刻,魏无羡被一股怨气击中腹部,重重摔在了地上。



  

怨鬼轻蔑一笑,缓步走向魏无羡,“这次,可不会让你逃了。”




  

江澄大惊,眼看怨鬼手掌要刺入魏无羡心口,却见随便暴起,自怨鬼手腕狠狠划过。与此同时,一道剑气伴随琴音横扫而过。



  

魏无羡眼睛一亮,“弦杀术!”




  

怨鬼翻身狼狈躲开,捂紧手腕的伤口,姣好的面容呈现扭曲姿态:“蓝家!”



  

蓝忘机挺拔傲然的身姿落于魏无羡身前,像之前的许多次一样,在魏无羡最需要的时候,牢牢站在了他面前。

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

(七)


  

蓝忘机召出避尘,剑势凌厉,所出之招,招招致命。怨鬼本就与魏无羡、江澄二人缠斗甚久,又不留神间被随便伤至要害,挑断了手筋,更加抵不住不受怨气所扰的蓝忘机的杀招。



  

“蓝湛,他想逃。”魏无羡见对面人身影一晃,急忙出声提醒。



  

蓝忘机闻言,掷出于金陵台所得缚仙网,将其牢牢困于原地。



  

解决掉大麻烦后,蓝忘机收剑回身,疾行至魏无羡身旁将人扶了起来,声音中带了几分焦急:“怎么样?”



  

魏无羡摇摇头,看了一眼打坐恢复的江澄。然后被蓝忘机搀着走到被困在缚仙网里的怨鬼。



  

“这是缚仙网?”



  

“嗯。”蓝忘机搀着魏无羡的手紧了紧,“这是十年前金家为锁住这只怨鬼独制的缚仙网。”



  

魏无羡看着挣扎不断的怨鬼,心生疑惑:“他的这副皮囊不像是幻化出来的,不然怎么可能被随便伤后就毫无抵抗之力了?”



  

蓝忘机少有的面露厌恶:“套用他人皮囊,以魂养魂。”



  

难怪!魏无羡盯了已经面目全非的怨鬼一眼,被恶心到了,“蓝湛,他这是用了少怜的身体吗?”



  

蓝忘机扶着魏无羡坐下,随手给三人起了结界,减轻了怨气侵扰的程度,“稍待片刻,兄长马上就到了。”



  

“嗯,”魏无羡应了一声,随即问道:“你还没回答我呢!”



  

“晋阳少家家主的嫡子是双生子。云深内的是少怜,眼前被怨鬼侵占之人是少悯。”




  

“居然还分魂,”魏无羡气愤异常,随即想到了晋阳少家,“那少家的人?”



  

蓝忘机沉默地摇摇头,证实了魏无羡的猜想。魏无羡闭了闭眼,咬牙道:“一定要他魂飞魄散。”



  

“嗯,”蓝忘机应他一声,因处境需随时戒备,也不好给他输灵力,只得静待蓝曦臣带人前来。
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

就在魏无羡与江澄二人去往鬼阳山时,聂怀桑一路疾跑,飞奔回了云深不知处。




  

“曦臣……曦臣哥……出……出事……了……”聂怀桑回到云深后急急忙忙找到蓝曦臣,气喘吁吁道,“魏兄……魏兄……”




  

蓝曦臣拍拍他的背,帮他顺过气,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


  

聂怀桑吞了吞口水,着急道:“有人使计套魏兄和江兄去了鬼阳山,魏兄要我回来搬救兵。”




  

“鬼阳山?”蓝曦臣眉头一紧,“只有他二人?”




  

“是。”




  

蓝曦臣负手立于门前,沉声道:“去请蓝先生到竹舍。”



  

“是。”门口负责警戒的弟子领命而去。



  

蓝曦臣静思一瞬,继而发出两道传讯符,一张顺竹舍方向而去,一张顺山门飞驰而去。



  

“怀桑,你且在此静待,我……”蓝曦臣尚未说完,就被聂怀桑匆匆打断了。



  

“曦臣哥,我随你一起吧!”蓝曦臣看他一眼,点了点头,随即带着聂怀桑向着竹舍行去。



  

蓝启仁赶到竹舍时,门生弟子已将竹舍以结界封锁,朔月的剑气即使置身于结界之外也可感受到。聂怀桑本一人在边上站着,看到蓝启仁颠颠地跑过来行礼道:“蓝先生。”


  

蓝启仁点点头,问道:“情况如何了?”



  

“回先生,曦臣哥已进去生擒少怜了。”聂怀桑犹豫了一下,问道,“先生,只有曦臣哥一个人在里面能行吗?”




  

“无妨,这里是云深不知处,那少怜被怨鬼附身,怨气被此方灵气完全压制,不会是曦臣的对手。”



  

蓝启仁话音刚落,众弟子就撤去了结界,纷纷涌入院内,将被擒的怨鬼团团围住。




  

“叔父,”蓝曦臣将朔月收回鞘中,转身向蓝启仁行礼,“阿羡与江公子那边的情况尚未可知,这边就先交由叔父了。我先带人去一趟鬼阳山。”



  

“去吧!万事小心。”



  

蓝曦臣点头,带着一众弟子御剑向鬼阳山赶去。

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 

魏无羡醒来时已回到了云深不知处,侧过头看了一眼室内的装饰,确认自己在静室后慢慢撑着手臂坐了起来。




  

“蓝湛?”魏无羡翻身下床,从内室寻到外室都没有看到蓝忘机,抿了抿唇,转身又上了床,靠在床头等着蓝忘机回来。




  

阳光投过窗棂铺在洁白的被褥上,静靠在床头的人乌发顺肩而下,几缕灵气跳跃在指尖,忽而似顽童般跃起,自面前人鼻尖绽放开来,引出清浅一笑。




  

蓝忘机站在内室门边,看着眼前岁月静好的一幕,忽而对已知糟糕的未来没有那么意难平了。不论如何,这些美好,他曾真的拥有过。



  

“蓝湛,”魏无羡听到门口的声音,转头开心道,“你回来了。”



  

蓝忘机放下避尘,缓步至床榻前坐下:“嗯。”


  

“去哪儿了?醒来都没看见你。”



  

“去见叔父了。”



  

魏无羡点点头:“是说那只怨鬼的事吗?”



  

蓝忘机点头,却没有接话:“身体如何?”



  

“啊?”魏无羡笑着摇摇头,“没事了,只是灵力耗空,又没有受伤。”



  

蓝忘机却伸手在他腹部轻轻一按,魏无羡脸色微变,随即感受到属于蓝忘机的灵力自伤处缓缓散开,小心翼翼地抚过那些伤痕。



  

“在我面前,不必逞强。”



  

魏无羡心里一暖,不再说话,安静的顺着蓝忘机的心意,任他将灵力在腹部伤处化开。



  

此刻实在太过温馨美好,魏无羡突然特别想跟蓝忘机坦诚说一些事情,他伸手握住蓝忘机输送灵力的指尖,然后与他十指相扣。




  

“蓝湛,”魏无羡深吸一口气,缓缓道,“我自幼被蓝家收养。蓝先生在我两岁时从我娘手里把我接了过来,就因为我娘生前愿我一生随心,自在无拘,蓝先生便从未真正约束苛责过我。”



  

“泽芜君,于我更是亦师亦兄,在蓝家已不必多说,在外更是百般回护。青蘅君与蓝夫人在世时,对我也是疼爱有加。”



  

“十年前被来历不明的怨鬼所伤,蓝家更是费尽心思,为我养灵。”



  

“所以无论是知识还是法术,灵器,连生命在某些意义上都是蓝家给予我的。蓝家于我有大恩,我该是知足的,一生不计得失来回报的,有些事也是不应该想的。”



  

“但是,”魏无羡握着蓝忘机的手紧了紧,“人心这个东西,实在是太不受控制了。”


  

“蓝湛……”



  

蓝忘机看着他,素来清冷的眉眼似积雪多年的山川遭逢暖阳缓缓融化开来,唇边浅淡笑意却在眼前人眼中无限放大。



  

“不必多言,我知。”



  

四时相伴,一生相随,山河错落,人间绝色,也唯有一人罢了。

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 

感情戏太难了,还是走剧情来的痛快

╯﹏╰




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9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